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聚焦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3-09-12 访问量:

近日,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传承独特产品、技艺或服务、理念,取得社会广泛认同的品牌,具有鲜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经济文化价值。为推动我市老字号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建设自主品牌、全面促进消费、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商流通发〔2022〕1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124号)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总体考虑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相结合、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分层推进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充分发挥老字号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建设中国自主品牌的积极作用,讲好南阳故事,全面提升老字号总体发展水平。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创新发展更具活力,产品服务更趋多元,文化特色更显浓郁,品牌信誉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二是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坚持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相结合,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相结合,坚持分层推进和分类指导相结合。三是工作目标。到“十四五”末,全市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完善,创新发展更具活力,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二)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实施保护涵养工程。主要包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原址风貌保护、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三个方面。二是实施传承固本工程。主要包含传承历史文化、传承技艺工艺、传承知名品牌、培育传承人才四个方面。三是实施创新提质工程。主要包含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加强经营体制创新、加强商业模式创新三个方面。四是实施融合发展工程。主要包含促进集聚化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多元化发展三个方面。

(三)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名录管理、加强财税支持、优化金融服务等4方面作为落实《意见》的保障措施。

宛政办26号 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