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聚焦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推动南阳市会展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3-09-12 访问量:

近日,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南阳市会展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为充分发挥会展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培育发展会展产业,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南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131号)《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南阳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南阳现代商贸中心发展规划刚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意见》。

二、总体考虑

在会议、展览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支持会展业与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大会展、大商贸、大物流、大产业、大平台、大体系有机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会展业在扩大开放、带动产业、促进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会展业成为推动全市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5个部分14条实施意见。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域副中心城市功能定位,根据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要求,在会议、展览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支持会展业与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到2027年,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览活动50个,展览面积50万平方米,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20个以上,发挥会展业对交通、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1:9的带动效应;培育经营规模大、服务水平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会展龙头企业3-5家;打造豫鄂陕区域性会展中心。到2035年,有1—2个展览项目荣获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有2—5个展览项目达到国内知名、行业领先水平;打造中部地区会展名城。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1)编制《南阳市会展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2)培育本土品牌展会,鼓励我市玉雕文化节等拳头展会走市场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道路,逐步将其打造成全国性品牌展会。(3)引进高端品牌展会,加大引进国内国际会议、论坛力度,5年内争取引进1—2个国家级、省级展会项目落宛,举办3—5个国家级、省级行业高端论坛。(4)发展新题材展会,推动展览题材由传统产业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转变。(5)推动智慧化升级,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会展业态,鼓励会展企业应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供会展营销和现场服务。(6)提升市场化、专业化程度,引进和聘请专业化会展运营团队,对政府举办的各类展会进行市场化运作。

第四部分,实施四大行动。包括:(7)实施产业强基行动,整合现有资源,做大做强会展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中小会展企业,壮大办展主体队伍,不断夯实会展业发展基础。(8)产业升级行动,依托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引进或策划举办专业展览、论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优势产业向中高端发展。(9)产业融合行动,推动会展业与特色农业、旅游产业、中医药、制造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10)产城互动行动,通过建设会展经济功能区、全产业链发展吸引高端要素等,推进会展与城市一体发展。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是强化组织保障,提升会展基础设施,强化人才培养,优化政务服务,加强部门联动等。

宛政办 27 关于关于进一步推动会展业快速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