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聚焦 > 政策解读

《南阳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打造物流强市三年攻坚(2023—202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3-09-19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2022724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202227号),要求各地、各部门合力抓好政策落实,为现代物流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南阳市已出台《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宛政〔20223号)、《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物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宛政〔202210号)。为加快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充分发挥枢纽的综合性服务职能,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暨一季度开门红动员大会上要求尽快制定《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实施方案》的指示精神,结合南阳实际,研究起草了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总体包括总体要求、预期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总体要求方面。借势大交通发展大物流,围绕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全面落实强枢纽、聚物流、融产业、促规模的要求,打造具有南阳特色的大交通+大物流+大商贸枢纽经济先行区,为南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商贸流通副中心提供物流支撑。

预期目标方面。通过三年攻坚,完成2023年至2025年的目标,到十四五末,将南阳建成高质量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现代供应链服务中心和区域分拨中心。

重点任务方面。本《实施方案》共6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每项重点工作均明确具体目标及责任单位。

一是聚焦聚力推动物流项目建设。包括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制定《南阳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打造物流强市三年攻坚(2023—2025年)台账》,推动26个工作事项、51个项目有序开展,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创新招商模式,推动物流项目落地。

二是加快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包括加快建设辐射豫鄂陕毗邻地区的省级区域快递物流分拨中心;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推动保税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立足南阳中药材特色优势,加快发展中医药物流。

三是优化现代物流网络。包括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从2023年起到2025年,每年申报一批省级示范性县域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和乡镇物流综合服务站。力争2025年,建成覆盖全市的农村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体系,打造23个示范性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

四是强化物流主体培育。包括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市场主体,每年新增3家左右A级物流企业,到十四五末,全市A级物流企业数达到30家,5A级物流企业达到2家,省级物流豫军企业数量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积极申报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在全市开展物流标兵企业、物流示范企业评选。

五是推进物流改革创新。包括成立南阳枢纽经济研究院;组织物流企业参与物流专业论坛展会;联合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筹备申报2025年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六是强化物流管理服务。包括持续优化物流行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物流车辆入户、挂牌、年检等车驾管服务工作机制;持续清理整顿物流领域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行为;保障邮政快递、物流配送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和末端投递等。

保障措施方面。包括完善南阳市加快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督导调度指导;优化土地供应保障;拓宽融资渠道;加强督查考核;营造宣传氛围。

三、文件主要特点

本《实施方案》针对每项重点工作均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并且详细制定了《南阳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打造物流强市三年攻坚(2023—2025年)台账(工作事项类)》《南阳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打造物流强市三年攻坚(2023—2025年)台账(项目类)》,为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打造物流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

关于印发南阳市建设国家枢纽打造物流强市三年攻坚(2023-2025年)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