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南阳市商务局关于向卧龙区商务局、宛城区商务局下放部分经济管理权限的通知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7-06 访问量:

卧龙区、宛城区商务局,各相关科室:

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豫发〔2021〕21号)、《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办〔2022〕9号)、《中共南阳市委办公室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中心城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宛办〔2022〕9号)和《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在南阳市中心城区落实的权责事项清单的通知》(宛政文2022〕26号)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深化放权赋权改革,按照“能放尽放”原则,市商务局将16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至南阳市卧龙区商务局、南阳市宛城区商务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下放经济管理权限清单及行使方式

(一)权限名称:

1、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未按规定参加年检或年检不合 格行为的处理

行使方式:直接下放

2、成品油零售(加油站点)年度规划、经营企业扩建规划的确认

行使方式:直接下放

3、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暂时歇业的初审

行使方式:直接下放

4、撤销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成品油经营资格的初审

行使方式:直接下放

5、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延续申请(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6、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名称变更(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7、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地址变更(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8、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变更(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9、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投资主体变更(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10、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扩建(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11、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迁建(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12、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遗失补证(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13、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的注销(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14、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首次申请(初审)

行使方式:授权

15、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年检

行使方式:直接下放

16、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营主体备案

行使方式:直接下放

责任科室: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市场体系建设科         责任人:王  华、       

电话:62298308、62298331

二、有关要求

一)确保权限下放到位。相关业务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推进权限下放,不得随意设置附加条件,不得明放暗不放,不得擅自或变相收回已下放权限,确保16项权限真正放下去、放到位。

二)强化上下协调联动。相关业务科室要指导南阳市卧龙区商务局、南阳市宛城区商务局做好下放权限的承接工作,厘清职责边界,确保权责清晰、无缝衔接。南阳市卧龙区商务局、南阳市宛城区商务局要主动与市商务局相关科室对接,着力提升业务素质,并建立与省商务厅相关处室业务衔接的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下放权限接得住、用得好。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关业务科室要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履行下放权限的监管责任,防止放管脱节。南阳市卧龙区商务局、南阳市宛城区商务局要严格按照规定履行权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涉及人民生命安全、公共利益等方面的权限,实行全覆盖、零死角监管。





南阳市商务局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