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聚焦 > 政策解读

南阳市商务局关于《中国(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南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02-14 访问量:

为加快建设中国(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20〕39号)精神,市商务局起草了《中国(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行动计划(讨论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0〕47号),批准我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国家赋予我市的政策红利,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同时,国家对跨境电商综试区有考核和退出机制,我们也面临着不进则退的严峻挑战。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基础较好,交易额位居全省第三,但是,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为理清思路,有效破解发展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高质量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市商务局在全面复制推广先行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南阳实际,起草了本《行动计划》。

二.起草依据

1.《国务院关于同意雄安新区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20〕47号);

2.《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20〕39号)。

三.基本内容

《行动计划》 分四大部分内容:

(一)发展目标

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健全跨境电商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初步完成“两平台六体系”建设,打造“1+3+N”园区布局,建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兴区域(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初步形成跨境电商“南阳模式”。近三年,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15%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内容共3部分:

1. 建设两大平台。一是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与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合理规划,科学打造“1+3+N”园区布局。

2. 实施四大行动。一是跨境电商产业提升行动,推进跨境电商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二是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引进跨境电商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跨境电商自主平台,促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发展,打造跨境电商培训孵化基地;三是跨境电商品牌塑造行动,培育适合跨境电商贸易方式的“南阳制造”品牌;四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行动,建立跨境电商专家人才智库,推动南阳大中专院校开设跨境电商专业方向,落实人才政策,开展南阳电商大讲堂活动。

3. 完善六大体系。一是信息共享体系;二是物流支撑体系;三是金融服务体系;四是信用监管体系;五是统计监测体系;六是风险防控体系。

(三)创新举措

创新举措内容共4部分:

1. 制定“三个清单”。做好工作谋划,制定跨境电商综试区税务监管制度创新清单、金融支持工作清单、市场监管制度创新清单。

2. 推进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发展网购保税进口,简化零售出口申报程序,推动跨境电商B2B出口,创新发展B2B2C保税出口模式。

3. 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跨境电商+直播”、“跨境电商+新零售”、“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4. 开展示范创建。打造试点形成示范效应,开展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培训孵化基地创建,开展海外仓示范企业创建。

(四)保障措施共分4部分:1.健全机制2.政策支持3.优化营商环境4.营造宣传氛围。

四.意见协调情况

2021年2月上旬,市商务局着手起草《行动计划》,并邀请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院、河南电子口岸公司、阿里巴巴国际站、秦巴供应链公司及网络经济发展促进会的多名专家学者参与起草,经过多次讨论、反复完善形成了《行动计划》(初稿)。经市商务局党组会研究后,于3月4日上报市政府八科。3月26号和6月7日,市商务局分两次向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阳海关、市外汇局、卧龙综保区等22个单位征求意见,并对意见进行慎重研究、采纳。在广泛咨询、论证和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形成了现在的《行动计划》送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