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信息 > 商务要闻

全市商务系统年中工作会议召开——聚力量质齐升 拼争“全年红”

来源:南阳市商务局 时间:2023-08-18 访问量:

8月17日,全市商务系统年中工作会议在方城县召开,副市长周华锋出席。


会上,市商务局各分管领导汇报了上半年全市消费促进、外贸外经、党建、贸易促进、商贸流通、物流发展等领域工作推进情况,方城、内乡、西峡三县及卧龙区就夜经济、电商、外贸工作和上半年商务工作综合考评分别作先进典型发言。


副市长周华锋




市商务局局长杨振中


在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副市长周华锋指出,上半年,我市商务工作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商务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下半年,全市商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对标对表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抓项目建设,把当前重点项目建设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打造我市商贸经济新的增长点;抓主体培育,把商贸工作与一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为本地农产品、工业产品全方位进入流通领域创造便利条件;抓消费热点,把商贸与旅游、文化产业结合起来,以商业氛围促进旅游兴旺,以旅游兴旺带动商贸增长;抓发展后劲,把重点产业和对外贸易结合起来,稳定外贸基本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创商务经济发展新局面,为高水平建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市商务局各分管领导汇报了上半年全市消费促进、外贸外经、党建、贸易促进、商贸流通、物流发展等领域工作推进情况

市商务局局长杨振中对全市上半年商务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杨振中表示,全市商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保8争9”年度目标和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重点任务,查问题、找不足、补差距、促提升,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红”。

方城县、内乡县、西峡县、卧龙区作典型发言

杨振中强调,下半年全市商务系统要硬化实化工作措施,对标对表,抢抓时间,高效推进,确保商务经济指标全面完成、超额完成,力争实现“保三争一”。要多措并举扩大消费,加快优化城乡市场体系,创造消费热点,大力培育商贸流通企业,激活商务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大型商业综合体、物流园区、电商园区、农批农贸市场、外向型出口企业等招商工作,通过推动项目早落地早达产早见效,做大做强商贸流通产业,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增强商务经济发展后劲。要持续保持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全力以赴争项目、争资金、争牌子,加快推进河南自贸区南阳开放创新联动区申建、一刻钟便民服务圈试点市、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项目申报,打造商务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要争创“五星支部”强党建,夯实商务工作坚强后盾,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层层压实责任,彻底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重点做好城镇燃气、商超市场、仓储物流设施消防安全及防汛等安全生产工作,守牢商务工作基本线。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杰主持会议,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致辞,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张玉坤、市商务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市商务局科长以上同志、各县市区分管商务的副县(市、区)长、商务局长、办公室主任以及相关业务科长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为高质量开好此次会议,市商务局在8月16日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赴西峡、内乡、方城,围绕稳外贸、促电商、扩消费工作进行了专题观摩。

在西峡县,观摩团走进仲景食品、金聚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飞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南阳汉冶特钢有限公司等了解外贸企业生产、出口情况以及西峡县商务部门服务企业、落实商务政策的先进经验做法。

在内乡县,观摩团深入电商产业示范园、聚爱食材等,全面学习了解内乡电商发展路径和模式及商务部门在扶持电商发展、畅通物流等保障方面的创新举措。在方城县,观摩团一道沉浸式体验了德云山风情植物园、鸿旺哼哼牧场里特色夜游活动的魅力,了解了城区特色夜市的运营、管理、安全保障举措。

通过实地观摩了解三县外贸、电商、夜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有效促进各县市区开拓思路、交流借鉴、取长补短,对下半年全市商务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